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

[Final Cut Pro X 教學] 新手起步三:匯入素材

來到了第三章,這次要來講的是匯入製作素材的部份。

所謂的製作素材,想當然爾講的就是諸如影片、音樂、音效或者是圖片之類的東西囉。

也許有人會認為,不過就是個匯入素材而已,按個新增之類的按鈕不就完成了,有什麼好說的呢?

Well...Final Cut Pro X (以下簡稱 FCPX)在匯入影像的時候,會有不少的選項可以選擇,在此就是要來好好解釋一下這些選項是要來作什麼的。

那麼廢話不多說,就讓我們開始吧。


一、新增資料庫 Library

如同上一個章節專案管理裡面提到,資料庫是最大的一個單位,在任何案子開始之前我們都要先新增一個資料庫。

首先選擇 File -> New -> Library ,來新增一個資料庫。隨便你命名並且存在你想要的位置,我就命名為「Test1」



命名好之後,你會發現系統很聰明的直接幫你依照今天的日期,新增了一個 Event。你可以把 Event 改成任何你想要改的名字,現在我們就先保持不動就可以了。


二、匯入影像素材

接著,先滑鼠左鍵選取你想要的 Event,然後再點選 Import Media,這樣就可以將你要的素材給匯入進去了。






或者,直接滑鼠右鍵點選你要的 Event,跳出選單之後一樣點選 Import Media,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。





當你點下去之後,就去找你要匯入進去的影像素材來當作練習囉!

(注意:剪輯的時候,千萬不要把你的影像素材放在你安裝系統的硬碟裡面,不論是 Mac 還是 Windows 都一樣。最好去買個耐操的 3.5 吋外接硬碟,或者是陣列磁碟之類的,將影像素材都放在外接的裝置上,這樣才能提升剪輯系統的效能。)


三、選擇匯入選項

當你從你的電腦裡面找到想要匯入的影像素材,並且按下 Import Select 之後(下圖代表我從我的外接硬碟 "One" 裡面,匯入了「花草影像」資料夾裡的素材)



這個時候就會像是下圖一樣,跳出一個選單,裡面充滿了選項給你選。不了解的人在此一定會擔心,不知道這些東西該怎麼選,選了之後又會發生什麼事情... 沒關係,我在此就來一個一個解釋囉。






如上圖所示,總共分為五項:

1.Add to exiting event 

將這些素材歸類在已經存在的 Event 上面。像是我們現在只有一個 event,所以這邊就不用管他了。以後你要是有許多 Event 的話,再來選擇你要匯入的素材是要歸類到哪個 Event 就可以了。

2. Media Storage

這是決定你是要將影片素材留在原始的地方,還是要將所有素材都全部拷貝一份到資料庫內來製作。一般來說,我為了省硬碟容量空間,就直接選第二個 "Leave files in place" 。

如果你為了保險起見,想要將影片素材通通拷貝一份,那就選擇第一個。然後記得,要將 Library 以及 「原始素材」存在不同的硬碟,這樣才有全部拷貝一份的意義...

3.Transcoding

這個是代表當你把影像匯入之後,FCPX 會把你的影像給全部重新轉檔,轉檔成 Optimized Media 或者是 Proxy Media。如果你什麼都不選,那就會直接用原生素材來剪輯。

上述三種有什麼差異呢?差異如下:

Optimized Media:會轉檔成 ProRes 422 格式,這是「以畫質為優先」的選項,如果硬碟容量對你來說不重要,畫質品質才是最重要的,那就選擇這個。

Proxy Media:會轉換成 ProRes 422 Proxy 格式,這是以「執行速度為優先」的選項,如果你電腦硬體不夠力,那你可以考慮轉檔成這個檔案來剪輯,但是當然,畫質上就會有差了。至於差多少呢?我也不知道,因為我從來不願意犧牲畫質,而且電腦的硬體規格也不錯,所以就從來沒選擇這個選項了。

什麼都不選:那就會直接連結原始檔案來剪輯,不會增加額外的硬碟空間,但是可能在執行效能、匯出速度上有所折扣。

要注意,不論你是轉檔成 Optimized Media 還是 Proxy Media,都代表了你要多額外的硬碟空間來存這些新轉檔的東西。假設你原始的影片大小是 5G,那你就要多額外兩倍「以上」來存這些新轉檔過後的檔案。

舉例而言,我原本的影像素材只有20.78G,經過全部的轉檔成 Optimized Media 之後,就變成了 111.39 這種超肥腫容量了...





此外,如果你選擇要轉檔的話,就會得等上一段時間讓素材進行轉檔,那段時間取決於你的電腦效能以及素材數量,可能很快,也可能粉久粉久...想要看轉檔進度的話,按下上方工具列 -> Window -> Background Task,可以看到你還有多少檔案需要轉檔。




我因為電腦速度夠快(用的是小黑垃圾桶 Mac Pro~),而且畫質也很在意,再加上硬碟容量也沒有說太少,所以就採取 Optimized Media 的方式囉。

4. Video

這是選擇當你匯入影片的時候,是否要 FCPX 對你的影像上進行一些校正、整理。

Import Folders as Keyword Collection :這代表會根據你匯入的時候,影像所存放的資料夾名稱,來將那些影像都標上該名稱的 Keyword。舉例而言,你要是把所有影像放在「打架」資料夾,那當你匯入「打架」資料夾時, FCPX 就會自動把所有裡面的影片都標注「打架」,這樣你以後要找「打架」相關的影片時就很好找。

Remove Pulldown:這個選項是與影像影格有關係的,一般來說我已經不太遇到這樣的問題了,而我經手的拍攝素材也沒有辦法讓我可以選取這個選項,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裡,說明何謂 Pulldown

Analyze for balance color : 這是讓 FCPX 幫你分析你的影像色彩的白平衡有沒有對準,並且自動幫你校正。這個選項一般來講我是不選的,多虧了我負責錄影的同事對於對白平衡非常的偏執,而且這個功能也沒有真的很好用,所以我就會直接不選免得浪費時間。

Find People:這個顧名思義就是自動分析臉孔然後幫你整理標示起來,不過這個功能我始終沒有去用到,因為實在沒什麼案子有這樣的需要,所以我也直接不選免得浪費時間了。

5. Audio

根據前一項的邏輯,這一項勢必就是讓 FCPX 對你的音訊上進行的校正、整理囉。

Analyze and fix audio problems:這是讓 FCPX 在匯入影像的同時,針對影像聲音上的問題進行修正,像是背景噪音、風聲、爆音、過小音量之類的問題。不過說真的,不要期待這個選項會有多麼神奇的修正效果,這畢竟是剪輯軟體,修出來的效果絕對不可能像是 Adobe Audition 或者是 Sonic Fire Pro 那樣的專業聲音工程軟體出來的品質這麼好啦,這世界沒這麼爽的。

Separate mono and group stereo audio:這是將 Mono 聲道以及 Stereo 聲道給區別開來的選項,至於這兩者是什麼意思,就麻煩您自己去查資料囉。

Remove silent channels:這個選項是將影片中,因為某些原因而完全沒有收到聲音的聲軌給直接刪除的一個選項。


好啦!以上就是這些選項的說明介紹了!至於我平常都怎麼選呢?其實我除了選擇 Optimized Media 之外,我就都沒有選擇其他的東西了。因為顏色方面我的攝影師同事會遵守,聲音方面則是在前製我們就會注意遵守一些規則,所以剪輯時就不用花心思在那些事情上面了。

都選擇好之後,你就可以安心匯入軟體,然後前進下一章節的教學囉!

PS:其實你可以從上方工具列 -> Final Cut Pro X -> Preferences 裡面,按下 Import 的按鈕,然後把匯入的選項按照你的喜好選起來,以後就不用每一次匯入都要重新設定囉








更多 Apple 工作軟體相關資訊,可上 Apple Work 蘋果愛工作粉絲團

3 則留言:

  1. 你好!我想請問一下,如果我要在一個專案裡import很多素材,而我想要把素材分成好幾個資料夾要怎麼做呢?

    回覆刪除